• 产品与服务矩阵
  • 资源中心
  • 关于我们

易观分析:2020年第4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为1302.6亿元 进博会主旨演讲描绘未来新蓝图

行业监测分析 陈涛 2021-02-16 1.1W
因为新冠疫情在国外未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消费者境外购物的需求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其对海外商品的消费热情并未因此而降低,反而在年底的“双11”大促中体现了出来,并由此使得各大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业绩都有明显的提升。但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仅只能看到眼前的成绩,还应展望未来的方向,而这个方向我们则可以从去年底召开的“进博会”中得到一些启示。



根据易观分析发布的《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0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第4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为1302.6亿元,环比上涨18.9%。

                                             

图1-1 2018Q4-2020Q4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


第4季度是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促销活动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彼此之间的竞争相对激烈,但市场的基本格局没有太大变化:天猫国际排名第一,份额为37.2%;考拉海购排名第二,份额为27.5%;京东国际排名第三,份额为14.3%。



图1-2 2020年第4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B2C)竞争格局


受到国外疫情蔓延的影响,今年中国民众的出境游基本停摆,这也意味着出境购物市场也基本陷入停滞,因此大量的国外购物需求回流至国内,转化为境内消费。同时,尽管中国最先受到疫情的侵袭,但也是最早从疫情阴影中走出来的国家,民众的消费需求、消费欲望也在工作、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以后得到了恢复甚至增强。这两方面的因素也非常明显的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双11”大促中体现了出来,使其又一次创造出亮眼的成绩:天猫国际的海外品牌中,有233个品牌成交过千万,871个品牌成交过百万,成交额过百万的新品牌数量同比增长92%;考拉海购黑卡会员规模同比增长了104%,通过会员折扣、黑卡消费金、运费券等优惠,会员节省超1亿元;京东国际成交额同比增长了50%,其中11日当天,开场1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20%,京东进口超市全天成交额环比增长3倍。


而除了已取得的成绩和正在成为历史的事件以外,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市场未来的走向,这才是决定市场增长空间和发展速度的关键。恰好今年的11月,习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及“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这既是对现有跨境电商模式的肯定,又是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提出的新希望。跨境电商作为新生事物,在近几年确实有较快的发展,不仅满足了民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众多相关企业也依靠此模式而生长壮大。但创新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并不是拓荒期的临时之举,而更应成为常态化的应对之策。因此,对于行业来说,还需要有更多的新业态和创新点,而这些“新”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可能会发生在以下一些方面:


1、“正面清单”将定期扩容以纳入新商品。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跨境进口的商品需要在“正面清单”所列的范围中。自“正面清单”正式发布以来,经过多次的扩容,已将原本不在清单之中的如冻鲜生鲜食品、酒类饮品等多项商品扩充在内。虽然“正面清单”中的商品已囊括了消费者绝大部分的需求,但是一方面科技的发展、创新速度的加快,使很多新品类商品、跨界商品不断出现,另一方面在00后、1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后,彰显个性化的文化氛围会越来越浓烈,小众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更迭速度越来越快,这两方面的因素都需要“正面清单”不断的进行扩容。因此,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里,“正面清单”可能会保持一年一更新,甚至一年两更新的状态。


2、跨境新零售将迎来较快的发展阶段。除了线上购物以外,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其实还有逛街购物的需求,并且还有部分的交易在线下实体店更容易促成。因此,在跨境电商模式得到国家规范以后,各厂商纷纷在几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保税区开设线下跨境门店以吸引消费者。但是,保税区门店毕竟并不在传统商业区,前去购物的消费者有较强的目的性,并没有完全解决消费者边逛边买的需求,所以发展出新型的跨境新零售业态就显得较为必要。未来试点城市的跨境新零售门店应该是布局于主要商业区之内,融合进消费者逛街的场景之中。在交易配送方面,新零售门店可以搭建起与保税区内仓库的快速专递通道,通过极速清关、极速出库、从库到店的专线配送等举措压缩消费者的等待时间,以最大可能性提高消费体验。另外,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实施,也是跨境新零售快速发展的机会。因为有部分消费者的海外购物需求、进口商品购买需求会转移到海南,各厂商所开设的免税店都会因此而受益。而旅游+购物、会议+购物、商务+购物等场景也能催生出跨境新零售的业务创新点。


3、更灵活的运行方案将被广泛推行。虽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已有较广的分布,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各地具体的政策、流程、进口条件等方面有所差异,因此往往出现某一类商品会在一个城市的保税区进行集中仓储和清关。这一方面可能会造成消费者集中的地区和商品仓储清关城市之间存在较大的地理距离,另一方面仓储清关商品在数量上的差异也会造成某些城市海关的高负荷运转与某些城市海关只有较低业务量的现象同时存在,这种不均衡的情况会较大的影响全国范围内的清关配送效率。而如果能在跨境试点城市的保税区之间进行保税商品的自由调拨,将非常有利于缓解以上的问题。这一方案的运行,还有赖于更加灵活政策的施行,并同时有相应的软硬件环境作为支撑。但为了提高全国整体的跨境进口效率,该方案预计会在数个城市试运行以后向全国的试点城市推广。

 

欲了解跨境电商行业更多内容,请关注易观分析官方微信或致电客服4006-010-230/4006-010-231